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量:

7月29日至8月2日,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江苏大学举办,该项赛事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经各省预赛选拔,来自全国675所学校的1041支队伍共10349名选手参加国赛,创历史新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挥、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教授、副校长田立新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刘衍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田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蒋丹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费少梅教授,以及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我校相关部门、学院的领导老师参加了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陶冶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邵进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大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各高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聚力打造产教协同育人“新体系”,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希望青年学生抓住机会、勇于挑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颜晓红代表江苏大学对各位嘉宾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赛组委会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情况、人才培养等作了简要介绍,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5ECD17

谭建荣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形成是工业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典型综合交叉的结果,并指出我国制造业的长足发展还需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开幕式后,各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本次大赛分设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类别,主要围绕制(识)图基础知识、产品信息建模、构型设计、工程制图绘制、轻量化设计、3D打印、BIM综合应用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因受疫情影响,大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8月2日下午,大赛落下帷幕。经过评审,四个类别共产生团体一等奖94项、二等奖183项、三等奖275项,单项一等奖116项、二等奖226项、三等奖340项。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由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该项大赛具有规模大、水平高、参赛人数多等特点,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和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为宗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评,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培养优秀人才。(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