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魏巧为我校师生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3月29日,江苏大学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青教公寓多功能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大学产业教授魏巧走进校园,为师生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道建主持。

报告会上,魏巧向师生讲述了让“扫码种田”成为现实的创业故事。2017年4月,魏巧和丈夫孙振中分别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农村。魏巧夫妇在创业路上经历了半夜摸黑到田里放水、刚播下的稻种被鸟儿吃掉、热得中暑住院等重重困难后,意识到科技种田才是他们的长处。要将科技注入大田,他们选择的切入点是将地块数字化。借助遥感技术,细分农场田块进行编号,生成二维码,对应每个田块的定位、土壤养分、墒情等信息,实现对农机的自动调度,变量施肥、精准用药。

魏巧向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魏巧表示,将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团队一道积极推进农业生态产业化系统建设,以科技创新助力更多农产品品质提升。

魏巧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粮食安全,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完成总书记交待的“粮食安全”这份作业,江苏大学最有这样的基础,学校的智能农机装备大有可为,以农业工程专业为首的青年学子大有可为。

魏巧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人才的培养也十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讲到,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年轻人、知识分子要双向流动,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政策支持。魏巧的建议也与此有关,她提出了“关于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支撑农业强国的思考”,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涉农专业在校学生和有志于“三农”事业年轻人的培训力度,推行“导师帮带制”,形成政策性、制度性措施,常态化确立项目、安排任务、定期考核、激励表扬,让更多既有意愿也有能力、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年轻人,带着成熟的项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大显身手、实现梦想。

魏巧表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是她这些年来经营农业的体会。希望江苏大学的学生厚植知农爱农情怀,扎根“三农”大地,抓住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变的机会,依靠科技智慧和科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把青春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成长为新时代筑梦乡野的“兴”农人。

两会精神宣讲前,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与魏巧亲切会谈。

作为江苏大学产业教授,魏巧还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教师交流座谈,共话新农人人才培养方案。(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