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科技抢“春”,江苏大学到田间地头送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量:

四月春光好,农忙正当时。当下正是葡萄春灌施肥和春茶上市的关键时期,4月1日,江苏大学流体中心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来到句容市白兔镇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和茅山茶场,现场问诊把脉,开展技术服务,以科技力量助力农户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现代农业要有新的理念、新的装备,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才能实现现代化。”在句容市白兔镇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师生联合党支部参观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生态果园,100亩面积仅3人管理的高效农业种植模式,让师生对农业农村有了崭新的认识。

此前,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丘陵山区林果业精准灌溉水肥药一体化关键技术”、镇江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葡萄微灌水肥药一体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在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示范,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喷洒、雾化喷药,与传统人工方式相比,节水20%以上、节肥10%以上。

在配备水肥药协同微灌系统的温室大棚中,合作社负责人张奎峰表示:“葡萄生长前期需要大水、后期需要小水,生长环境不同,灌溉的需求量也不一样,这套系统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劳动效率。”然而,随着气温的上升,张奎峰也发现温度影响了雾化的效果,而且随着温室大棚的扩建,泵房压力也显示不足。

“雾化设备在原理上合规合理,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短板,这就是科学研究要解决的最后一公里。”交流中,支部成员、袁寿其研究员表示,科研项目要落地,就要到田间地头找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最终解决问题。

项目负责人刘俊萍教授进一步意识到了肩头的责任:“我们的目标就是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研发出节水减肥增效的灌溉设备与技术,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她表示要在应用中不断完善科研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茅山茶场的新茶场中,嫩绿的茶树苗已经显示出生机,预示着“三年开采、五年投产”的丰收迹象。“丘陵地带的茶场有着喷灌不均的难题,这片茶场就是根据江苏大学专家优化设计的喷灌系统建立的。”茅山茶场场长戴军舰介绍。

项目负责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蒋跃副研究员表示,团队对茶场丘陵地形进行了详细测绘,根据地形高低起伏的特点,优化了喷灌系统的布局,确保灌溉水能均匀覆盖每一片茶园,使得丘陵喷灌均匀性达到80%以上。

既要喷灌均匀又要节水节能,交流中,双方意见达成了一致,计划在新茶场中应用一体化智慧灌溉泵站,实时监测和调整管道压力,保证在丘陵不同高度上喷灌压力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灌溉效率。

“一排排智慧大棚,一个个建设在田间的先进灌溉装置,都让我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的突飞猛进。”支部成员、研一学生杨凡看到团队研究成果在新农村的应用,更加坚定了踏踏实实做好科研的决心。

感受到将果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的新农人工匠精神,感受到扎根丘陵茶园,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实干精神,研二学生王岳斌感触很深:“这次党日活动对我是切实的教诲,只有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才能走完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流体中心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师生联合党支部由11名教师和20余名硕士生党员组成。活动当日,党支部还与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委员会生态农业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拓展校院合作渠道,以党建引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将积极开展校地、校院、校企合作,探索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的途径,打通成果应用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新通道、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的源头活水。”蒋跃说。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4年4月2日

文章链接: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60c1010e4b05f85c7ec8c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