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苏大学:10年,投身农业的学生增了10倍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量:

羊肚菌被誉为食用菌中的“黑金子”,在南方培育难度却很大。2017年,江苏大学毕业生刘欢欢回到家乡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创业,从事羊肚菌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回到农村是我的主动选择。”创业5年,刘欢欢已建立了14个高标准羊肚菌生产示范大棚,带动周边200多农户致富,年产经济效益达1200余万元。

日前,江苏大学2012届至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显示:近10年来,江苏大学毕业生赴涉农行业就业和升学人数呈现倍增现象。2012年,江苏大学547名毕业生赴涉农行业就业和升学,占当届毕业生总人数的7.64%;今年,人数上升至1868人,占到了2022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9.18%;特别是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中,本科毕业生赴涉农行业就业和升学的人数,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近10倍。

“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是有作为的家园,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认为,赴涉农行业就业升学人数倍增的背后,源于学校以农业工程类专业为核心,由11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组成了涉农优势专业集群,“以工强农、以融兴农”,为涉农人才培养夯实了专业基础。“农工、农经、农管、农文融合培养下,一批热爱农业、适应农村、能够引领未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农人正在涌现。”袁寿其说。

在连栋温室大棚内配套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气体等传感器,实时监控棚内各项数据……殷子越是江苏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14届毕业生,担任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他积极推广设施农业,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事生产中,“工作以后,才真正感受到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大有用处。”

据统计,江苏大学每年面向学生开展150余场次职业生涯教育,举办10余场涉农专场招聘会,提供15000多个有效涉农就业岗位。在贯穿学业生涯的“强农兴农,知农爱农”文化浸染下,大学生们纷纷扎根基层,努力在涉农领域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7月5日

文章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7/t20220705_699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