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迈上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袁寿其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化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江苏大学快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领广大干部师生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开辟学校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主动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三个历史性胜利。三个历史性胜利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高度凝练了百年大党的最宝贵政治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重要批示精神定向领航,确保党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育人育才和事业发展营造作风好、风气正、人心齐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深刻理解科教兴国战略作用,加快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同时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江苏大学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为我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三农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鲜明办学特色。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始终践行为农初心使命,接续传承农机文化根脉,践行“以工强农、以融兴农”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思路,着力培养具有深厚为农情怀、扎实专业基础、交叉学科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涉农高端人才,满足现代农业装备行业人才新需求。聚焦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短板,强化基础与应用研究,大力推进“095工程”,高质高效落实江苏省政府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共建任务,着力打造农业工程高峰学科集群。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对照全国重点实验室标准,高质量建好智能农机装备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高标准建设省部共建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农业农村部水肥药一体化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不断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努力打造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江大品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凝练成果推广应用重大项目,打造高端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基地和产业集聚高地,加快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切实为江苏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江大方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刻把握人才强国战略内在要求,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江苏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探索人才自主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国家和江苏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与优秀工程人才。我们将立足育人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断跃升人才自主培养质效。深入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强新农科新工科融合培养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持续放大高良润新农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吴仲华班、金山英才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的品牌效应,用心打造卓越学院、菁英学院、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学院等特色,优化畅通“挑战杯”“互联网+”以及各类学科竞赛的育人链条,形成多样化、立体式的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强化人才引育功能,构建多渠道高端人才延揽机制,加强青年骨干和优秀人才培养,加速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引进和培育,推动与两院院士、外籍院士等高端人才深层次合作,大力提升人才集聚效应,努力提供可示范、可推广的人才培养和引育“江大经验”,奋力书写江苏教育现代化和人才强省的“江大篇章”。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江苏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 2022年11月30日 1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190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