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聚焦“三融三促”推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

重走青春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纪录片,参观新民洲港、知青史馆……3月21日,江苏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镇江市京口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与该市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三方联学共建,开展“校地联学共建 聚力融合发展”暨“支部共建汲力量”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载体,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浩荡东风,吹进江苏大学校园,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该校聚焦“三融三促”,从内容、阵地、形式上深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

思想融入,促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班啦!”3月22日,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组织院领导、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行政人员,以开设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续读书班还将采用专题辅导、社会实践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

为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江苏大学通过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原原本本深学、交流研讨悟学、示范引领讲学、营造氛围比学,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同学们,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党的二十大的关键词是团结、奋斗。”近日,江苏大学医学院辅导员叶青正在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党课”,通过“辅导员讲微党课”的形式,拉近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见言见行。

在江苏大学,像叶青这样的宣讲员还有百余名。江苏大学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下设党建专员、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队伍、校友等党的二十大精神“领雁”巡讲团,带头到所联系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基层团支部作辅导报告、讲专题党课、组织研讨交流、开展调研督导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截至目前,江苏大学理论宣讲团已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40余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领雁”巡讲50余场,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视频20余条。

行动融合,促作用发挥

“召开座谈会3场,书面征求意见建议覆盖41个二级党组织、26个职能部门……”近日,江苏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日常、引向深处。

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围绕“固本强基”建章立制,构建“民心农轴”党建工作新格局;材料学院新材料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以“科研育人”为纽带,推动专职科研单位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动……在江苏大学公布的2022年度基层党建十佳“书记项目”中,书记们围绕“如何通过行动融合,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作用发挥”展思路、谈经验、亮答卷。

去年以来,江苏大学以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为主体,累计组织实施111个“书记项目”,推动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同时,开设“贯彻二十大 书记晒项目”专栏,充分发挥书记抓党建的示范效应和“书记项目”的引领作用,推进“强基创优”“一线建功”工程落地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我签名!我承诺!”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服务育人”为主线,强化支部“保障力、战斗力、创新力、引领力”建设,在校园发起“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主题签名和“学习雷锋精神倡议书”承诺活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每名党员师生心里,促进全体师生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学习、融入职责使命、融入奋斗愿景。

资源融汇,促共建共享

“建议学校延长自习教室的开放时间”“希望改善校园交通环境”……在江苏大学“校领导进社区 面对面话成长”座谈会上,该校管理学院研究生陈志远与10余名同学以“提案”的方式,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连日来,江苏大学校领导走进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畅谈党的二十大学习感悟,共话新征程新蓝图,并围绕师生关注的问题与大家展开互动。

去年10月,江苏大学融合资源,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和十大书院(社区)党总支,建立健全“校党委—社区党工委—书院党总支—楼栋党支部—楼层党小组”五级纵向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员、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思政队伍等党务工作力量下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社区“百米服务圈”。

“原来书本上的智能温室控制、智能灌溉系统竟然这么实用!”在江苏新港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标准现代温室,江苏大学设施农业系学生杜闻韬参观学习后不由自主地感叹道。前不久,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设施系教工党支部与设施2001团支部联合共建,开展“党建带领团建 领悟现代农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奋发作为共筑农业强国梦。

近年来,江苏大学以校企联学、校地共建、访企拓岗等“党建+”为载体,整合联建单位党组织阵地、载体、人才等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基础性、战略性的校地校企“一体化”服务平台,构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发展共赢”的“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发展格局,通过整合资源、融合阵地,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建共学、共筑共享。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 2023年3月31日 头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527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