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江苏大学组织召开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贯流泵装置研发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3月28日下午,江苏大学举行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贯流泵装置研发咨询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机电与信息化处处长伍杰,江苏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问泽杭,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副总工程师施伟,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张仁田,江苏航天水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春兵、总工程师黄从兵等9位特邀专家出席会议。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表示江苏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为后续工程研发高性能水力模型,继续贡献江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德胜研究员主持。会上,项目组详细汇报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大型生态友好型贯流泵装置数值计算和模型试验初步成果,专家组针对贯流泵机组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后,专家组参观了灯泡贯流泵装置,见证了试验测试。专家组对项目的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及后续工作等积极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项目组研发的生态友好型贯流泵装置创新性强、技术指标先进,大幅降低了鱼类损伤率,体现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且装置效率达到了一期工程同类装置的效率;研发的高性能贯流泵装置总体性能超过了项目任务指标,优于东线一期已建成的贯流泵机组。专家组还针对后续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

据悉,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南水北调、引江济淮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自主研发了系列高性能水力模型,成果广泛应用于长三角、珠三角、黄淮海、东北平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防洪排涝、水资源调配、水环境改善、农业排灌等重要领域。2023年是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关键之年,江苏大学采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模式,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开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新一代高性能水力模型研发,加快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为我国构建国家水网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3年3月30日

文章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0/0/lhOhGVgmpeRp9LB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