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学习时报:发挥高校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

江苏大学校长 颜晓红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要求做好教育先导,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挥高校的高等教育全球供给作用,为国家发展和全球繁荣作出贡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响应,有力推动有关国家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亟待提高,农业机械化人才队伍十分匮乏。全球发展倡议中明确提出推进减贫、粮食安全及发展援助等内容,这对我国涉农业农机类高校如何立足中国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并为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作出贡献,既提出了时代要求,也提供了重要机遇。

坚持使命引领,争做全球高等教育治理的参与者。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涉农高校在强化“农业强国”使命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发展农业现代化技术教育基础上,把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度融入国际化人才培养,要求涉农高校着眼全球、放眼世界,推送更多涉农中外学生走向世界,提升农业工程教育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面向“一带一路”农业发展需求,涉农高校要争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为“一带一路”国家输送更多知华友华高素质人才。加大“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规模。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来华留学教育品牌,鼓励中国产学抱团“走出去”。

深化机制改革,争做全球工业创新生态的构建者。全球发展倡议为加速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发展中国家需求,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助力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破解发展困境。作为涉农高校,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智力和学科等优势,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校村等多种形式合作,推进国际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做实做强“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布局建设若干政产学研示范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示范样板,使其成为我国农业科技“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辐射窗口。

丰富教育供给,争做全球发展共同体理念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农高校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涉农高等教育机构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积极开展“一带一路”高校博士师资培养计划和来华留学“2+ 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同时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农业部、华侨商会等合作,连续举办多期农业、农机培训,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普惠包容作出发展援助贡献。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2023年3月 A06-07版

文章链接:https://paper.cntheory.com/html/2023-03/31/nw.D110000xxsb_20230331_4-A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