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32号:语言前的交流:非语言交流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语言前的交流:非语言交流的奥秘
专家姓名:赵平
日期:2023-03-29 时间:14:30
地点:主A楼201 远程互动教室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赵平,博士、教授。近20年在国内外出版过专著、教材、小说、译著、词典60余部,论文、杂文60余篇。历任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银川能源学院执行校长、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兼职教授、英语语言文学与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连云港市徐福研究会副会长,徐福研究所所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贵州省分会名誉会长、贵州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省分会副会长;日本Hinabesi杂志的专栏作者、《日本言语文化研究》学报主编、成都理工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院校客座教授。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江苏省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现为贵州黔南科技学院副校长、黔南科技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专长:日语语言学。


主讲内容简介:人类的交流可以两分为语言交流与非语言交流。交流目的的达成按百分比来划分,语言交流仅占7%,而非语言交流占93%。非语言交流又可两分为音声和身体语言(行动态度)交流。其中,身体语言在交流中所占比重为55%,其历史也远远长于语言交流。即便到了现代社会,身体语言依然在交流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跨文化沟通中,如果不能正确地理解非语言交流,即便语言流畅,都有可能导致负面效果的产生。本讲座从非语言交流中的身体语言角度,向听众解析中日两国在身体语言表达上的异同,同时通过身体语言,解释语言中来自身体语言的各种特殊表达,让听众从视觉角度,理解跨文化交流中身体语言所达到的深层次意义。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