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正文

整盘气吸式水稻精量育秧播种流水线亮相重庆市、江苏省农机技术推广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4-03-30 浏览量:

日前,由农业工程学院李耀明教授团队研发的整盘气吸式水稻精量育秧播种装备分别亮相重庆市水稻智能化高效丰产栽培技术现场会、江苏省水稻种植绿色智慧化技术现场会。与会专家现场观摩了2BYLQ-750型、2BYLQ-2000整盘气吸式水稻精量对穴育秧播种装备,高效、精量、稳定的播种性能赢得了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

3月20日,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江苏大学等联合承办的“水稻智能化高效丰产栽培技术现场会”在重庆市开州区举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夏伯钦,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文军,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农机化处一级调研员邱宁等领导专家以及28个区县农机推广机构负责人及水稻种植业主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3月28日,由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主办,宜兴市农业机械推广站和江苏大学联合承办的“全省水稻种植绿色智慧化技术现场会”在江苏省宜兴市召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四级调研员高晋宇、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璐、南京市农业装备推广中心主任马建宏、宜兴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王辉等领导专家,省内农机专业综合服务中心代表,农机专业合作社代表以及种植大户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期间,李耀明应邀作“水稻智能化精密育秧播种技术与装置”技术报告,从我国水稻育秧技术需求、当前育秧播种装备、整盘气吸式工作原理及装备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育秧播种装备面临的问题及装备应用前景。

江苏大学作为技术依托单位,与常州市风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2BYLQ-750、2BYLQ-2000型整盘气吸式水稻精量对穴育秧播种装备入选重庆市2024年主推技术。该装备基于整盘气吸式工作原理的气吸振动针(孔)式吸/排种技术和气力/振动自适应调节方法,建立了吸种盘与振动种盘的气-力耦合模型, 突破了传统水稻育秧播种装备播种精度差、效率低、伤种率高和通用性差的技术难题,一次性作业可完成送盘、铺底土、压穴、播种、洒水、覆表土、叠盘和码垛等多道工序。本装备播种精度达到2粒/穴(2±1粒/穴≥90%)、3粒/穴(3±1粒/穴≥85%)、4粒/穴(4±1粒/穴≥85%),空穴率≤1%,播种效率≥2000盘/小时,伤种率≤0.5%,可适应多种秧盘。该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可显著降低育秧播种量,有利于培育壮苗,提高秧苗素质和秧龄,促进水稻分蘖,解决水稻接茬口技术难题,对于提升我国水稻亩产,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