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江苏大学·索普集团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量:

“重点高校+骨干国企强强联合,共同激发更强的牵引力,迸发更多的创新力,结出更多丰硕成果……”4月12日下午,索普集团与江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牵引,聚焦人才和科技,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技术应用合作,面向未来,双向赋能。

“江苏大学—索普集团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镇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谈建新,京口区委副书记、区长段永齐,镇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敬东,镇江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毅应邀出席活动,见证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共同为“江苏大学·索普集团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镇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讲话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高校是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周凯说,江苏大学与索普集团携手深化合作、谋划发展,共同聚焦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通过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可以将索普集团成熟的生产管理经验与江苏大学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相结合,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更好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通道,促进学科、人才、技术、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转化为产业强市的“最大增量”。

周凯希望合作双方围绕科研平台建设、重点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等重点领域,在关键技术研究、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加深合作,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打造机制创新、重点突出、务实高效的校企合作新典范,实现更高水平的互惠共赢。镇江市国资委作为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牵头部门,加强统筹、精准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在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安全支撑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不断为镇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受聘为索普集团首席科学家

索普集团胡宗贵、凌晨、代松涛、陈志林、周波被聘为江苏大学客座教授

江苏大学教授潘剑锋、朱卫华、徐婉珍、赵龙、章明美被聘为索普特聘研究员

仪式上,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受聘为索普集团首席科学家,索普集团胡宗贵、凌晨、代松涛、陈志林、周波5名专业技术人才被聘为江苏大学客座教授,江苏大学潘剑锋、朱卫华、徐婉珍、赵龙、章明美5名教授被聘为索普特聘研究员。

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致辞

“此次索普集团与江苏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是汇聚企业产业优势、高校科研创新优势的积极‘化学反应’,不仅为深化校地校企全面合作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也为共同提升产业技术研发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创新平台……”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表示,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动科技创新与地方发展相融合,本着“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结合镇江“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工作部署,围绕加速构建“四群八链”产业发展布局,深化与索普集团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全面合作,聚力开展有组织的醋酸行业前瞻性研究和先导性关键技术研发,不断提升镇江产业技术创新力和竞争力,聚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使研发中心成为具有较强学术创新力、产业引领力、社会服务力的高水平研发机构,成为推动镇江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跑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靓丽名片。

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致辞

“在索普集团首席科学家、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的帮助下,我们将占地近500㎡的盐水净化系统改进为占地30㎡左右的连续装置,极大地解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行的稳定性。未来,我们还将在江苏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组建团队,精耕低碳化学领域,努力成为国内国际细分行业的领先者!”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在致辞中表示,索普集团与江苏大学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两会”精神、追求创新发展的理念上“不谋而合”,就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双方将秉持“发挥优势、资源互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牵引,着力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才和科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面向未来,双向赋能。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索普集团前身是镇江化工厂,目前是全国醋酸醋酐行业协作组理事长单位,是多个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有高新技术企业4家,授权专利156件,每年研发投入超2亿元,近年陆续持有价值1.8亿元的先进乙烯法醋酸乙烯技术、价值1.1亿元的羰基合成碳酸二甲酯技术。江苏大学作为江苏省重点大学,学校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国内外办学影响持续提升,国际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位置稳步前移。六十多年来,索普集团与江苏大学相邻相伴,和谐共生,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广泛的现实需求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学科、产业链上高度契合,先后合作开展了甲醇羰基化制备醋酸催化剂体系开发等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建立了校企产学研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等产学研平台,其中索普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五年先后招收15名江苏大学博士进站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江苏大学特聘索普2名产业教授与7名实践导师,近十年累计指导57名学生专业实践工作;双方联合举办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为企业输送工商管理人才20余名。

项目签约

此次校企深入合作,旨在借助江苏大学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与科技人才优势,不断提升索普集团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打造科技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同时借助索普集团成熟的生产运行系统与企业管理经验,使索普集团成为江苏大学研发成果的孵化器,让更多创新成果、科研专利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活动中,校企双方还就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合培养项目、甲醇羰基化制备醋酸催化剂体系开发项目、硫磺制酸核心设备研发项目、氯苯合成、分离及工艺优化项目等进行了现场签约。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4年4月15日

文章链接: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6191726e4b0a2749b87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