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4】第068号:扩散逻辑模型中的域演化与脉冲收获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扩散逻辑模型中的域演化与脉冲收获
专家姓名:林支桂
日期:2024-04-28 时间:11:15
地点:数科院206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主讲简介:林支桂,扬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nt. J. Biomath.》杂志编委。曾赴丹麦科技大学留学一年,在韩国浦项科技大学作博士后研究一年。多次应邀到丹麦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高丽大学、澳大利亚New England 大学、加拿大York大学、巴西Brasilia大学等作短期学术访问。从事应用数学方面的研究,已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际交流项目2项,2021年独立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研究专长:生物数学。


主讲内容简介:为了理解领域进化和脉冲干预的结合如何影响种群的动力学,首先在周期性进化的领域上提出了一个具有脉冲收获的扩散逻辑种群模型。引入并给出了脉冲问题的生态繁殖指数,该指数取决于域进化率和脉冲函数,并基于该指数建立了种群的阈值动力学。其次,考虑了一个在具有移动边界的域上具有脉冲干预的扩散逻辑种群模型,讨论了种群的扩散和消失。最后,研究了在具有向上或向下平流的时间非均匀环境中具有自由边界和周期脉冲的扩散竞争模型。研究了相应的周期脉冲特征值问题的主特征值对平流率、栖息地大小和脉冲的依赖性,给出了将动力学划分为四类竞争结果的精确条件,包括共存、共灭绝、小平流率或负平流率的两种不同竞争排除。本讲座的结果不仅将现有的结果扩展到脉冲的情况,而且揭示了人类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即脉冲干预因素,包括积极或消极的脉冲效应、脉冲强度和时间,可以显著影响和改变竞争结果。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林支桂 讲座时间 2024-04-28 11:15
讲座地点 数科院206